Wednesday, March 5, 2008

三千哩择校记

三千哩择校记(写于2006年)

-百事可乐-

(1)

我女儿今年就要上大学了。从2004年感恩节她还是一个Junior开始,我和她一起访问了美国东部的许多大学,驾车行程不下三千哩。现在她已一切就绪,只等秋天开学了。我想把这一走马观花看学校的过程记录下来,供大家,特别是有与我的女儿同样程度子女的家长,作参考。如果你的孩子是稳进藤校的,本文可能对你不适用,可以跳过不看。

首先,我的女儿在她的学校(一所公立中学)里是一个好学生,但不是一个出类拔萃,在学业上顶尖的学生。我自己和她的父亲都是当年学理工科后来又出国做研究生的。女儿在实验室里长大,见了太多的实验室老鼠,对我们的行当一点兴趣都没有,发誓这辈子不干理工。她想学文科类的社会学,国际关系,艺术史等等。她跟一般的女孩子一样,爱美,喜欢打扮,追随潮流。她有一些音乐上的才能,曾在学校的marching band里面混过好多年。她从来没学过钢琴,因为我们搬家太频繁,买钢琴非常不方便。她参加过不少社团活动,很活跃,但往往不是组织者,只是一个快快乐乐的参与者。这两年来她像她的大多数同学一样,下了课和周末在外面打工,挣自己的零用钱。

她的优点是性格很开朗,非常善于交朋友,待人接物很大方。缺点嘛,学习不用功,没有动力,满足于混得过去就行了。总而言之,她从外表看去就象是一个典型的黄皮肤的美国中学生。与一般美国中学生不同的是,由于她在四年级时才正式定居美国,她的heritage意识很强,对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很自豪。她坚持不要加入美国籍,坚持要用自己原来的拼音名字,而不是叫惯了的英文名字,来申请大学。

在2004年感恩节前,她的首选是Boston University。她对BU的国际关系学院(International Relations)特别向往。她的梦想是毕业后到联合国工作。我们全家在感恩节时去了波士顿,游了BU,Northeastern University 还有波士顿的其他一些地方(包括哈佛)。孩子跟我们一样,对波士顿这个城市很喜欢,但她对BU处在一条热闹的大街上有点出乎意料。不像她想象的那样,大学必须是有个校园。当然后来她看了更多的学校以后也知道了学校是有各式各样的。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她甚至对国际关系也失去了兴趣,据她说是因为她对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表现很失望。觉得联合国太没用。这样,BU就从她的视野中消失了。


(2)

进入2005年的春天,女儿的Junior Class升大学的气氛越来越浓厚。她与她的辅导员(guidance counselor)建立了很密切的关系,谈过好几次话。辅导员根据她的成绩和志向推荐了一些学校供她选择,还告诉她可以自己上网,按学校的大小,地区,专业分类查找。那个网站很不错,像个matchmaker.那段时间她还不知道她自己的GPA(不想知道,能做鸵鸟就做鸵鸟)和SAT成绩,PSAT又考得不理想(不想去考,做鸵鸟又做不成,只能去考),所以选的学校现在看来都比较保守。

2005年四月份春假的一天,我和她去了康州的Quinnipiac University。这是一个不大的学校。2000年刚从学院升格为大学。很干净,很漂亮,有修剪得很整齐的草坪和一个维护得很好的球场。环境很不错。女儿沉思了一会,说是像是一个超级高中。有很多美国家长和学生喜欢小一点的学校(学院),认为孩子从中学到大学是一个很大的跳跃,学校太大了孩子会不适应。小的学校对学生更关心,班小,教学质量好。我的印象是中国家长好像对这方面不太在乎,学校只要有名就行。女儿是一个喜欢不断结交新朋友的人,马上就意识到这学校太小,会憋着她的。在那呆两年还行,四年,不行。

五月上旬的一个周末,我们又去乘便去一次了康州,看了更多的学校。我们首先去了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U. Conn.很大,校园很壮观,看得出来政府和工业界对学校的资助很多。U. Conn.的农,理,工,商都很强,充分显示出这个州雄厚的经济实力。相比之下,U. Conn.的文科就显得寒酸多了。好多系挤在两幢50年代建的大楼里。孩子对U. Conn. 并没表现出多少热情。

U. Conn. 出来,下一个是位于HartfordTrinity College。不知为什么辅导员推荐了这个学校。据说是蛮有名的。可是我和女儿都不喜欢它。我们稍作停顿,就匆匆地离开了。唯一使我难忘的,是 Trinity CollegeChapel(见下图)。从某一角度上看过去,就象恍然又回到了剑桥。我的心猛一哆嗦,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久别了,剑桥!

再下一个是位于Fairfield,CTSacred Heart University。同样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在那里没看到什么特别吸引人的东西。还不如Quinnipiac

时近黄昏,最后一站是位于富人区的Fairfield University。去得太晚了,我们扑了个空。只好在校园里瞎转了一圈。这个学校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就像一个公园一样。这个学校是教会性质的学校(Jesuit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女儿对有宗教背景的学校心有顾忌。问她这么漂亮的学校,下次还来不来看?她犹豫不决,又不置可否。

我们是不去教堂的,但从来没有告诉过孩子要还是不要信教。孩子对宗教的认识,始于56年级(在这之前她不在美国)。有一次,他们的social study课上老师介绍了世界上的各种宗教,还让孩子们一一介绍自己信什么教,有什么仪式。结果我女儿什么都讲不出来,她很伤心,就像别的小朋友都有一技之长,自己没有一样。晚上回到家里,她问:我到底是属于什么教?她爸为了哄她,就说是佛教。为什么?因为她小时候曾经去一佛教胜地旅游,还在那里拜过菩萨。女儿破涕为笑,说那咱们就是佛教徒啦。我明天去告诉老师。随着她一年年长大,她对宗教的意识越来越淡薄。她曾经问过我:你们允许不允许我看圣经?我只是想看看里面说些什么。我说没关系,你只管看。她看了几章,就搁在一边了。现在她是一点宗教信仰的意识都没有了。这就是为什么她不愿意选有宗教背景的学校,再好也不要。


3

我是一个有全职工作的人,假期又少,带孩子看学校只能乘节假日。孩子直至高中最后一年访问学校才能算合法缺席,十一年级看学校是要算脱课的。所以,我们很难安排到访问时学校里面有人接待,有人仔细讲解的理想时机。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吃的闭门羹,只能是以到此一游为满足了。至于是在报名之前还是录取之后看学校,我仍倾向于在报名之前看学校。这样可以看得多一些,报名时只报自己喜欢的学校,而且可以有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的排列。第一志愿可以是early decision.到录取时如果第一志愿拿到了,后面就可以不去管它了,多省心。录取后再挑的,大概都是上名校的,如在MITStanford之间挑吧。

2005年五月下旬Memorial Day的周末,我和女儿在美东地区转了一个不小的圈。我们先驱车北上,去看Syracuse University。这一路很长,好像老开不到头。女儿都有点不耐烦了,但又不是小孩子,可以大叫:“Are we there yet?"所以尽量忍着。看得出来她有点后悔要到这里来了。我坚持开着,心想既然已经出来了就不要打退堂鼓。怎么着也要看了以后再回去。中午以后,我们到了Syracuse。进了校园,女儿一下子兴奋起来,高兴的劲儿让我大吃一惊。女儿很喜欢这学校的不大不小的规模和不新不旧的校园。她觉得这学校不是那么高不可攀,也不是那么一眼望不到边,更不是所有的建筑物都搭配得严丝无缝。学校的规模恰到好处,她顿时就喜欢上了,也忘了一路的疲劳。校园里有很多人,学生活动中心正在操办一个活动,有一队一队的,从各地来的大学生在那进进出出,又唱又跳又喊的。仔细看那些人身上的标记,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没有一个是名校,可每个人脸上都流露着自信。可惜正值假日,学校办公室关门,获取不到更多的信息。学生中心的人则都忙着对付活动,连介绍学校的地图,小册子之类都被拿空了。我们在心里记上一笔:下次再来。

离开Syracuse,下一站是Cornell UniversityCornell在一个山上,大学城Ithaca 在山下的平原上。Ithaca在纽约上州的小城里面由于Cornell的存在而与众不同,显得特别生机勃勃。那天正赶上Cornell的毕业典礼,校园里挤满了人,停车有很大困难。由于我们以前曾不至一次到过Cornell,觉得没有必要再凑这个热闹,就赶快离开了。女儿是个倔脾气,不愿沾藤校的边,不愿读Cornell,再说也没用。我们看不成校园,就拐进了一个礼物商店去买了一件T-shirt.

我允许女儿在每一个到过的学校买一至两件带学校印记的小礼物。这对她记住这些学校很有帮助,也过了她的购物瘾。因为孩子必竟是孩子,给她一大堆学校的材料,如各系介绍,课程清单什么的她不会有兴趣仔细去看的。她对自己不喜欢的学校根本不买纪念品,只有她喜欢的学校她才买。所以在Cornell买了件纪念品就说明她从心底里是喜欢这学校的,只是觉得它太难进了。


4

第二天我们往南朝宾州方向去,途径SUNY-Binghamton

SUNY-Binghamton是在SUNY系统里四个campus中排名最前的(第74位),其次是SUNY-Stony Brook(第97位),SUNY-Buffalo(第115位)。相比之下U Conn排在第68位,BU排在第60位。我个人的感觉是U Conn的实力远远比SUNY-BinghamtonSUNY-Stony Brook强。也许这四个SUNY分校加在一起的实力是足够强的,分开来算就弱了。女儿如果上SUNY,学费只要五千一年,太划算了。可是教学质量怎么样有待考察。Stony Brook号称是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这点不假,可是孩子是读本科,而且是文科,这科学研究能力强不强不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SUNY是一个很大的系统,除了这四个分校之外,还有好几个重点是本科教育的分校,很不错的。关于SUNY系统,若兰教授在她的我在美国当教授十五年一文中有详细介绍。

Binghamton这个城市的规模,文化氛围,重要性和地理位置都不理想。房价低于全国的平均值。BinghamtonIBM早期的一个重要据点(是不是发源地有待考证),现在IBM在那里仍有一个分部,但那已经是好几次裁员以后剩下的了。其他就说不上来有什么了。学校嘛,没什么特色,现在暂且不考虑。

下午我们到了Lehigh UniversityLehigh校园的中心部分很精美,跟藤校有一比,有一种贵族学校的气氛。主校园建在挺陡的山坡上。外围部分则比较平坦,也比较现代。女儿毫不犹豫地就说不喜欢。我不明白为什么。我觉得这是一个挺好的学校,有文有理,环境好,离大城市也不远。唉,这是她的事,我不能说了算,听女儿的,听女儿的。

出了Lehigh不远,就是Lafayette College(见下图)。这个学校的分类是liberal arts college,排名27。授的学位是文理都有,文科稍多一些。有两千五百左右学生。录取要求跟一般州立大学相当,有奖学金。我女儿的同学朋友里面知道这学校的挺多,辅导员也推荐。但咱还是中国人的名校,大校思想作怪,女儿去这样的学校总觉得有点脸上无光。

一晃就过了半下午时分,我们得快赶路。紧赶慢赶,我们总算赶在天黑下来之前到了费城,晚上在费城机场附近预定的旅馆里住下。

我和女儿出来看学校,是母女之间很难得的单独相处的机会。我们俩之间话不多,有时开上几个小时的车也讲不上几句话,只是沉浸在无语之中,默默地听音乐。我们在旅馆住下来的晚上,往往要找一家像样一点的餐馆,从容不迫地吃一顿晚饭。女儿曾打过餐馆工,点菜的本领不错,我正好借光。我们通常一边等菜,一边把一天来的所见所闻回顾一遍。简短地聊几句。等菜来了,我们话也讲得差不多了,于是又回到沉默中,品尝食品的美味。


(5)

第三天,该是回家的时候了,可是我们在打道回府之前仍有些东西要看。这也就是到费城来的目的:去看U PennU Penn占据的University City和费城市中心隔了一条河。我们进去的时候吓了一跳:天那,这学校真叫大啊!这哪是学校,明明是个城市么!当然啰,不然就不叫这个名了。

一大早,又是假日,到处都关门,我们只能开着车瞎转。前后左右穿过好几个街区,好像还只是学校的一小部分。没有地图,也不知道哪里是哪里。女儿催着要走,我知道她不想看藤校,是我把她硬拉来的。好吧,走就走。出了校园,女儿看我有点不高兴,就说:“我其实已经从网上看到过了照片,校园里是有很漂亮的地方的,我们刚才没看见,不过也不遗憾。”我气不打一处来:“死丫头,你不想看,妈还想看呢,你怎么就那么自私?”女儿不解地问:“这不是为我选学校么?你都研究生毕业了,又不要再读under了,你还看什么学校?”我叹了一口气。女儿哪里知道当年爸妈上大学是怎样的一个过程,哪像她现在这样可以东挑西捡的?说实在的,我有这耐心带她走这三千里路,有一大半是为了我自己,为了圆我自己的梦啊。

出了U Penn,我们与紧邻U PennDrexel University擦肩而过,没有停下来。Drexel University的标志是一条龙(见下图),这条龙还挺有东方色彩的。不知它的来历是什么?这个龙的雕塑现在从我这张google来的照片上看是青铜的,但在我的脑子里我一直觉得看到的那龙是鲜红色的。所以说记忆也会出错。恐怕这篇东西里面不准确的地方多不胜数,还望大家谅解。

出了费城,我们来到了Villanova University. Villanova 是一个天主教的学校,校园中心就是一个大教堂。这个大教堂又高又大,从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看到它。校园又整洁,又安静,到处不是宗教的雕塑就是圣经的句子刻在石头上。我知道女儿对教会学校不感兴趣,更不用说这种连空气中都充满宗教气味的学校了。

好了,任务基本上完成了,从费城回家有一大段路呢。不过既然University of Delaware就在不远的地方,天色还早,就拐进去看看吧。真幸运,我们很容易地找到了地方,而且一下子就到了学校中心。孩子顿时就被这个学校迷住了。“嗯,很好,我要到这里来,这算一个。”天那,这么干脆。好吧,那我们下次等学校有人接待时再来。


6

女儿的愿望是在城市里上学,最好是像波士顿,纽约,华盛顿这样的大地方,顶不济也要离这些地方不远。她说,除了东北部和加州,其他地方都不考虑。这样也好,我们就不必费心去更远的,如北卡等地,东北部就已经有足够多的学校可选了。加州嘛,对孩子来说就像一个遥远的梦,她自己其实也说不上来想到加州哪个地方去,为什么。

大规模的全国性大学(national universities)大多要么是在大学城里,要么是在大城市里面或附近。女儿对大学城的大学不感兴趣。我不止一次向她兜售位于大学城的Penn State University,她就是不要,因为那地方离哪都不近。想想也对,大学城大学对学理工农医的是天堂,对学文科的就不一定有利,因为学生们平时可以接触到的社会面太窄,实习机会也少。

既然是想在大城市上学,那纽约市最近,也最大,当然不能错过。暑假里,父亲带女儿去了Columbia UniversityBarnard College。我带女儿访问了NYUFordham University

哥伦比亚当然不用说了,常春藤,华丽的校园,可望而不可及。Barnard College是哥伦比亚边上的一个女子文理学院。这样的搭配目的再明显不过了:公主们上Barnard就是要在哥伦比亚放线钓鱼的。正因为如此,Barnard的录取标准高得离谱,能上的大约也不是一般中产阶级家庭的闺女。就像大多数事物一样,这傍名校公子的机会也不是均等的。

NYUFordham去的那一天,纽约市里有两个大活动:一个是Billy GrahamsChristian Crusade,一个是gay parade。纽约真是一个魅力十足的地方,它包罗万象,容得下任何事物。NYU的建筑散布在曼哈顿下城的好多条街上,主要的建筑围绕着Washington Square。我们绕着Washington Square 走了一圈,认了一下楼前的牌子,什么学院,什么系等等。gay parade正在在旁边一条街上热火朝天地进行,音乐声,讲话声震耳欲聋。Washington Square上坐满了从parade上退下来休息的人,手里拿着各种各样七彩的小旗,首饰什么的。女儿对这种事见怪不怪,还对我说参加parade的人不一定自己就是gay,只要是支持gay rights的就可以参加。这年头孩子们懂得真多。

Fordham(见下图)也是一所有名的学校,在纽约的大学里仅次于哥伦比亚和NYUFordham位于Bronx,和乱糟糟的商业街隔一条马路。Fordham的校园围得很严密,每个门都有警卫把守。警卫听说我们是来看学校的,马上笑脸放行。校园很棒,跟外面的闹市相比,像个世外桃源。学校已放暑假,校园里空荡荡的。我们就在校园里走开了。跟大学在一起的有一个prep school,这引起了女儿的好奇心。正在这时一位巡逻的警卫走了过来,让我们坐进他的车里。他说他带我们转一下,然后把我们送回进来的那个门。女儿问他什么人可进这prep school,回答是要考试,而且只接受男生,sorry.

女儿决定对NYUFordham作进一步的考虑。

暑假快结束时,女儿知道了自己的9-11年级的GPA,还有两次SAT考试的分数。这些成绩都比她自己以前的估计要好一些。她很后悔以前没有努力学习,现在成绩不够好,与常春藤是无缘了。可是,凭着这样的成绩,她可以很稳妥地申请在US News and World Report大学排名榜上40-60左右的学校。这下她的信心大增。

(未完待续)


7

Labor Day的周末,我又一次带女儿南下。我们的目的是看一看华盛顿一带的学校。这次我们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目标,不是瞎逛了。我事先在网上了解了一些学校的information session和校园tour的日程,尽可能地事先作了安排,还把女儿的成绩单带上备用。

我们的第一站是University of Delaware。学校的Information session是早上十点钟开始,为了赶上它,我们清早五点钟就上路了。我们在九点五十分准时到达。各个学校Information session的形式其实都相差无几,一上来是一个正式的presentation,接着就是招生办代表再补充讲一些,几个老生自我介绍一番,讲讲学校生活,然后是解答问题。U Del的这个Information session没有老生参与,是招生办代表一人唱独角戏。

介绍完学校情况,轮到家长孩子们问问题的时候,女儿第一个举手,问了一个问题。过了一会,又举手再问一个问题。到她想问第三个问题时,我把她的手按了下来,提醒她不能老问个没完,别人还没轮到呢!女儿在大庭广众之下从来不害羞,十岁以后我还真没见过她害羞的时候。

这招生办代表本人正好是负责纽约州的,在散会的时候她提到她下午还在学校内。女儿立即抓住时机,问她可以不可以给一个interview。她犹豫了一下,还是答应了,约定下午一点半见面。

我们趁空在学校的餐厅里吃了中饭,又参观了一下校园。U Del是州立大学中比较小型的,Delaware州小人少,U Del的学生很多都是从外州招来,学校也很以外州学生多而自豪。校园里有不少DuPont家族/公司赞助的这个那个。

Interview据女儿说很简单,招生办代表并没有问很多问题,只是看了一下女儿的成绩单,说了些不但鼓励她报名,而且鼓励她申请Honors Class之类的话。我估计这是因为离正式报名还远,这样的interview针对性不很强。不过对女儿来说,这是一个可贵的体验。我对于她能够这样主动出击感到欣慰。

离开Delaware,下一站是University of Maryland。由于在Delaware的耽搁,赶到UM时又是太晚了。招生办只剩下两三个学生在值班,递给我们一两本册子就把我们打发了出来。没办法,自己看吧。

UMU Del要大好几倍,校内校外人气旺极了。女儿说要找学校书店买纪念品,我们就进了一个像学生中心的地方。里面应该讲是学生餐厅,却经营得活像一个shopping mall里的food court100%的商业化。我是老脑筋,觉得这成何体统,难道顿顿喂学生快餐?女儿却大声叫好。

校园太大,我们只好走车看花。天色正在趋近黄昏,正是学生们在室外活动的最佳时段。校园里有人和没人就是不一样,有人就有活力。看到有那么多的人,女儿顿时就对UM产生了好感。

(未完待续)


8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了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GWU比较靠近华盛顿市中心,是一个像NYU差不多的城市大学,占好几个街区。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红十字会总部就在咫尺之遥,再过去几个街区就有更多的政府机构。GWUinformation session上除了招生办代表外还有四个二,三年级的学生作介绍。果然不出所料,GWU的最热门的学科是政治(political science),其次是经济。理科占的比重很小。这几个学生代表讲起话来从容不迫,表达能力非常强。家长和孩子们问学生代表们的问题很多是关于社会活动和实习机会的。听下来这四个姑娘小伙子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2004年的大选,为各自的党派出过一把力,还参加过一些非赢利组织的活动。

Information session以后,就是参观校园。学生导游们把我们分成几组,每组有一人带队。我们参观了一间四个男生的寝室,挺挤的,不比我们国内的大学寝室宽敞多少。好处是没那么多人合用厕所。我们还经过了CNN现场直播Crossfire的大楼。现在这个节目停播了,设施还在,也许以后会有别的节目吧。

我和女儿都认为GWU的地理位置是得天独厚的。学生可以在学习课程的同时,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假期里也不乏实习机会。缺点呢,就是学费太高,比哈佛还高。

第三天我们去了University of Virginia。从华盛顿到UVA所在的Charlottesville要两个多小时,一路上景色优美。女儿无心看风景,倒是在担忧怎么回家。问我,我说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坐长途汽车或飞机吧。想想要是没有车是够不方便的。到了UVA,我们正赶上Campus TourTour在学校中心的草坪集中。这里是学校最古老的一部分,是当年Thomas Jefferson创建学校的时候建造的,建筑物还保存得很好。后来的建筑就从这里延伸出去。导游的是两位女学生,一路带我们走,一路讲学校的各种事情。我们看见受飓风Katrina影响的University of Louisiana的新生都来UVA报到上课,UVA专门为他们腾出了宿舍和教室。导游告诉我们几个从新奥良来的UVA学生在Katrina以后向学校申请发起一个募捐的组织,学校大开绿灯,他们在一天内办好全部手续,粉墨登场,几天内就筹到了很多钱。

UVA的历史比较长,有一些历史上留下来的谜。导游们给我们讲了一些关于秘密会社的,有点像《达芬奇密码》那样的传说,听来挺有意思。

UVA不像U Del那样欢迎外州人,70%以上的学生都是本州的。录取要求女儿可能达不到,再加上路途遥远,我们就没有再做进一步的考虑。

(未完待续)


9

我们后来又有两次进一步了解Syracuse University的机会。一次是Fall Friday,学校邀请中学应届毕业生们在十月的一个星期五去参加一整天的活动,包括学校介绍,院系介绍,参观校园宿舍饭厅,会见师生等等。第二次是女儿与招生办约好,在Syracuse University设在纽约的办事处Lubin House面谈。

最后,经过一系列的筛选,女儿确定重点申请六个学校:NYU,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Syracus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Delaware, University of MarylandFordham University。在这之外,SUNY派人到她们的中学招生,她当场填表,当场面谈,当场就得到了一纸录取信。这下safety school也有了。

可以很自豪的说,她选的这些学校我们都见过面,多多少少知道是怎么回事。即使有些学校我们没有机会深入考察,以后也可以补救。

最后还有一件事:由于她是以所谓的国际学生身份申请,一些学校要求她考TOFEL。这对她来讲简直是个红利(bonus)。她不费吹灰之力轻松地考了个高分。猜不出来这TOFEL分数对录取到底起了多大作用,不过我想有总比没有好吧。

女儿认认真真地填好了所有的申请表格,详详细细地作好了纪录。递交了申请以后,她每个学校都去了至少一个电话或电邮,确认对方收到了所有的材料。从今年(2006)二月份以来,女儿一个接一个地收到录取通知。她的信心也一天比一天强。要知道这是她一生中第一件自己独立完成的事,而且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明白这一切努力没有白费。孩子长大了,她将要开始她为自己设计的人生的新篇章。我做母亲的真为她骄傲。

在带女儿择校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感触是,她们这一代太幸运了,有那么多的选择。不像我们当年,千军万马走独木桥参加高考,心惊胆战地等录取通知书。好不容易到了日思夜想的大学,却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在一个举目无亲的地方度过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五年。对我们来讲,转学转专业是不可思议的事,即使是去外系选课也很困难。文科和理科是老死不相往来的。实习(internship)也不曾听说。录取我的专业根本就不是我报的志愿,但如果我不去,就上不成大学。我真希望我能够重读一个undergraduate,选自己最喜欢的课程,参加自己最喜欢的club,尝试各种各样的机遇。当然,尽管如此,我还是非常看重我们当年的学生生活,而且为我的母校感到深深的自豪。我觉得我自己能有今天,完全是归功于母校的栽培。

对于培养孩子,我们出于本能地按照大多数海外华人家长的做法,要求孩子在学业上拔尖。我们当然希望女儿能进个顶尖的学校,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可能在每天紧张工作的同时,还对孩子面面俱到地照顾好。孩子嘛,也自有主张,不听我们的安排。在拉锯战中,我们做大人的节节败退,所以孩子也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她有优点,也有缺点。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年轻人。她没有别的资本,她的将来要靠她自己来创造。不过既然她能够击败父母对她的控制,坚持按自己的想法行事,她也一定会克服成长中的种种障碍,成为一个独立的,有成就的人。

(全文完,不得转载)

No comments: